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基礎技能練習與乳酸飲料中之乳酸菌

標題:基礎技能練習與乳酸飲料中之乳酸菌

組員:楊中文、廖佳宏、劉宜靜、劉暄慈、廖婉如

前置作業:擦拭實驗桌

1.先酒精(70-75%),不用急著擦掉,因為殺菌需要時間。
2.單方面拿紙巾擦拭桌面。
實驗操作:
1.
6滅 菌的試管上使用奇異筆標-1 ~ -6 (代表稀),使用安全吸球使用10 MLpipette取  9 ML食鹽水到試管內。






2.每一組發給市售的乳酸飲料,pipette pump套上1 ML的玻璃piptte取 用乳酸飲料1 ML,加到標示為  -1 的 試管,將標示 -1 的 試管使用試管振盪器(vortex)混勻,取1 ML, 加到標示為-2的試管,更換piptte......重 複此動作到第六管。



3.每組拿10個無菌培養皿,請在背面飆上 -1 ~ -6 , 二重複,使用吸管喞桶及1 ML的玻璃pipette, 由低濃度開始取,各取1 ML稀釋液加到培養皿。


4.每組發給一瓶200 MLMRS培養基 溫和的將培養基倒入各培養皿,剛好覆蓋整個培養皿即可,此時溫和的將混勻的稀釋液及培養基移到一旁,等待冷卻後在37度 培養








1.每組6支滅過菌的試管,一瓶滅過菌的0.85%NaCl。使用奇異筆,在試管上標示 -1 -6 (代表稀釋濃度)。

2.請使用橘色安全吸球及10 ML 的玻璃 pipette 取 9 ML 食鹽水,移到試管內。 

3.每一組將會發給市售的乳酸飲料(CNS3052國 家標準,稀釋發酵乳)。使用吸管唧桶(pipette), 套上1 ML的玻璃pipette,取用乳 酸菌飲料1 ML,加到標示為-1的試管,更換pipette,將標示為 -1 的 使用試管振盪器(vortex)混勻(小心不要使用最高轉速,以免內容物撥出)1 ML, 加到標示為 -2 的試管,更換pipette…… 重複此動作到第六管。

4.每組發給無菌培養皿10個,請在背面飆 上 -1 -6 二重複。

5.使用吸管喞桶及1 ML的玻璃pipette,由低濃度開始取,各取1 ML稀釋液加到培養皿。

6.每組發給一瓶200 MLMRS培養基(1.5 agar,滅菌後置於45~50度水浴槽)。請溫和的將培養基到入各培養皿,不用太多,剛好覆蓋整個培養皿即可,此時溫和的混勻稀釋液及培養基。冷卻後將在37度培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